COVER.jpg

到日本居酒屋點酒,一定很常看到「xx割り」,静ちゃん整理了幾種比較常見的點酒用語,下次去日本餐廳點酒時可以表現的更專業(),還有這次關西放暑假瘋狂喝的梅酒和大家分享~

 

 sakura  原文連結:2015關西放暑假【梅酒總整理】弄懂日本人點酒的專業用語。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日劇的影響,

大家到日本旅遊晚上的定番行程通常都不會錯過居酒屋,

包含串燒店、燒肉店、關東煮…等型態的店家。

SAM_4635.JPG 

菜單上除了各式美食之外,

一定會有一整頁滿滿讓人看的眼花撩亂的酒單。

除了大家熟悉的生啤酒,會被簡稱為「生」(nama、哪馬)之外,

有時候同一種酒下面還會多了一個不同的單字,

或者是點酒時服務人員會詢問「割り方はいかがですか」

到底有什麼不同?要怎麼點?

静ちゃん整理了常見的四種割り方(也就是稀釋方式)如下

菜單.jpg 

(圖片取自鳥貴族官網)

 

                 1.  ロック(rock):

是在玻璃杯中放入大塊的冰塊後,再倒入酒的原液。通常來說酒精濃度比較高,不過隨著冰塊融化,味道也會變淡。

2.  水割り(mizuwari、米茲挖哩):

加水稀釋,酒的味道會比較淡。

3.  お湯割り(oyuwari、歐you挖哩):

加熱水稀釋,喝的時候酒的香氣會比較明顯。通常是冬天的時候喝的。

4.    ソーダ割り(soodawari、搜~打挖哩)

加入蘇打水(碳酸水)稀釋,喝起來會比較甜,有點像是喝汽水的感覺,通常受女生歡迎。

 

接下來就以這次2015關西放暑假行程中,幾乎每晚都有點的梅酒,

搭配以上的割り方(稀釋方式)來做說明。

 

南高梅酒(右)   432円  @ヤマハチ商店新世界本店

 SAM_4433.JPG

照片中右邊的南高梅酒ロック,梅酒加上大塊冰塊的喝法,通常都是用這樣大小的玻璃杯裝。剛好出發前有網友推薦在便利商店買了南高梅酒超好喝。紀州(也就是現在的和歌山縣)所產的南高梅因為果實較大顆,味道香濃,所釀造出來的梅酒,可以說是頂級梅酒的代表,所以一看到店家的梅酒是南高梅酒,馬上就點來喝,果然好喝。

 

ウメッシュ 324 @餃子の王将

SAM_4507.JPG 

CHOYA所註冊的梅酒名稱,就是紀州梅酒的ソーダ割り(梅酒加入碳酸蘇打水),一開始喝沒什麼喝酒的感覺,反而比較像在喝汽水,容易因為這樣的錯覺而不小心喝多就醉了>”<不過很適合平常不喜歡喝酒的人。

 

梅酒ロック() 400(未稅)、柚子酒ソーダ() 380(未稅) @世界の山ちゃん

SAM_4646.JPG

一樣是使用紀州南高梅所釀的梅酒,比在ヤマハチ商店新世界本店喝到的梅酒味道還要濃一些,覺得好喝所以續點了梅酒サワー(下圖)

左邊的柚子酒ソーダ,就是喝起來像汽水的版本,不過柚子酒味道偏酸,喝起來有點像藥水,静ちゃん不是很愛。

 

梅酒サワー 400(未稅) @世界の山ちゃん

S__22257747.jpg

這裡的サワー指的應該就是ソーダ割り(加入碳酸蘇打水)

不過在有的店家サワー(沙瓦)和ソーダ割り(加入碳酸蘇打水)製作的方式是不太一樣的,差別似乎在於サワー(沙瓦)是在加了碳酸水的焼酎裡再加入梅酒濃縮液,而ソーダ割り是梅酒原汁加入蘇打碳酸水稀釋。不過對於静ちゃん來說其實喝不太出來差別XD

 

澄みわたる梅酒ソーダ割り() 302円、白桃おろしサワー() 302 @鳥貴族

SAM_4836.JPG

澄みわたる梅酒是SUNTORY新開發的梅酒,把梅酒蒸餾過後變成清爽透明無色的梅酒,但是静ちゃん覺得梅子的香甜味整個不見了,和一般女生愛喝的甜甜的梅酒味道完全不同,可能比較適合平常有在喝酒的男生。

右邊的白桃沙瓦,是静ちゃん吃鳥貴族必點的飲料,甜甜的桃子味,喝過的都說好喝!!

 

紀州南高梅酒ソーダ割り 302  @鳥貴族

SAM_4855.JPG 

然後因為點了杯失敗的梅酒,基於補償原則又點了一杯不會出錯的紀州南高梅酒搭配ソーダ割り(加碳酸蘇打水),酒精濃度會比只有加冰塊(ロック)低,通常也比較大杯XD,如果平常沒有喝酒習慣,但到日本想入境隨俗來一杯的時候,静ちゃん推薦大家可以點杯梅酒ソーダ割り嘗試看看。

 

以上分享簡單的在日本點酒經驗,

希望大家在日本用餐時,想更融入日本在地文化點杯酒來喝時,

能更得心應手(誤)

 

註:因為静ちゃん不是什麼喝酒達人,內容除了自己喝過的心得分享之外,還有網路上查詢到的資料,如果有誤植的地方,再麻煩大家留言告知,謝謝。

 

静ちゃん日本情報即時更新

歡迎一起來分享日本旅遊五四三~~

 

★☆ 跟著静ちゃん遊日本   

✈  2013 櫻吹雪的東京之旅

✈  2014 四國初次見面

✈  2014 神戶美食大集合

  2015  福岡旅遊正熱門

  2015  關西連線報導

arrow
arrow

    静ちゃん(嘻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