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66

配合2015年北陸新幹線的開通,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前往能登半島旅遊,因此JR西日本推出了豪華觀光列車花嫁のれん」,翻成中文是指「花嫁暖簾」。

 

此命名來自於以石川縣為中心的舊加賀藩在嫁女兒時的傳統文化,為了女兒一生的幸福,會將以加賀友禪製作而成的暖簾(通常上面會染上新娘家的家紋)在結婚當日掛在夫家佛堂的入口,新娘穿過其下向夫家祖先參拜後,進行結婚儀式。取其祝福的意涵,希望搭乘此觀光列車的旅客都能獲得幸福。

 

原文連結:【北陸專欄】花嫁暖簾列車(花嫁のれん),搭乘觀光列車來回金澤、能登半島和倉溫泉。 

 

列車整體造型也設計得很喜氣洋洋,以輪島塗、加賀友禪、金澤金箔等代表北陸印象的傳統工藝來打造列車的外觀。

IMG_4467

IMG_4482  

車站內的指示圖也已花嫁列車的紅色為底色,很顯眼~

IMG_4463 

月台上還特別裝飾了花嫁暖簾

IMG_4464  

列車內部分為以半個室為主的1號車,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名稱和裝飾圖樣

IMG_4473

IMG_4472

IMG_4485

IMG_4474

IMG_4481

 

 

還有像一般電車座位的2號車,比較不同的是中間有一段是面窗的座席。

IMG_4477

IMG_4478   

另外2號車也會配合不定期舉辦「樂市樂座」,內容包含觀光宣傳、特產品販售,幸運的話還可能遇到手作體驗、試吃等活動。

第一次搭乘時遇到的做壽司活動。

IMG_4551 

1號車廂的入口處,以輪島塗的傳統圖樣搭配金澤名產金箔設計出充滿和風的樣式,一旁是紀念品販賣處和傳統工藝品展示空間。

IMG_4469

IMG_4480

IMG_4470   

車上設置有一間多功能洗手間。

IMG_4476

IMG_4479

列車內配置圖 (圖片取自JR花嫁のれんホームページ)

列車圖  

花嫁暖簾列車,運行區間為金澤站到和倉溫泉站,全車均為指定席,一天只有兩班車往返,票價為乗車券(1380円)+指定席特急券(1370円),購票方式可以在車站售票處或自動售票機購入,也可電話預約,所以通常一個月前開放訂購時大家就會瘋狂打電話搶票(電話預約服務已於2017年結束),(也可以透過JR西日本的購票官網購買,但因為需要加入會員又為日文介面,建議懂日文的版友使用,這邊就不特別教學。)其中又以金澤出發的較為搶手。不過幸運的話,也有機會在搭乘前一天買到票,這個網站 JRサイバーステーション可以事先查詢欲購買的日期是否還有空位。

運行區間圖

 (圖片取自JR花嫁のれんホームページ)

時刻表

 (圖片取自JR花嫁のれんホームページ)

另外要注意的是花嫁暖簾列車不是每天都有,主要是以五六日為主,若遇到日本連假也會有加班車,正確運行日期可以參考JR西日本的花嫁列車官網

=====2018.01.08更新=====

2018年3月~2019年2月的運行日期也已經公布(點這),每日班次時間不變可以參考上圖時刻表。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2018年5月7日~2018年7月12日,因法定事由進行大規模檢修而暫停運行。

 

如果想要品嚐北陸美食的話,也有提供加購輕食和甜點的方案,但須事先(最晚搭乘日四天前)或於購買車票同時另外購買「食事券」,價格為2000~2500円。輕食的部分是由溫泉老店加賀屋的料理長所監修以能登料理為主的鄉土料理;甜點部分則是獲獎無數的知名甜點師辻口博啓的蛋糕。依搭乘車次及季節的不同,提供加購的美食內容也不同,一樣可以參考參考JR西日本的花嫁列車官網,在介紹飲食的部分,有特別註明「提供列車」。

這邊分享一下其中一次加購的甜點套餐,內容包含一個蛋糕、一瓶加賀棒茶(也可以選擇咖啡)、還有一盒餅乾點心。

IMG_4496

IMG_4497

IMG_4502

IMG_4503

雖然搭乘花嫁暖簾列車來回金澤、能登溫泉單趟的時間,比起一般特急列車慢了半小時,(花嫁暖簾列車單程一個半小時、一般特急列車一個小時),但其實一路上忙著欣賞列車內裝之美,途中也會有服務人員拿著紀念牌幫忙合照,加上車內不定期舉辦的「樂市樂座」,讓搭乘列車不再只是為了移動到另一個景點,列車本身就是觀光景點。

IMG_4537

IMG_4500

IMG_4501

IMG_4553

IMG_4556   

 

 

北陸專欄系列,有鑑於之前金澤富山旅遊回來之後,有不少關注静ちゃん專頁的版友詢問了更多深入的景點。因次讓静ちゃん興起或許可以藉由訪談能登在住友人的方式,來推薦版友更多日本深度自由行的景點。也感謝能登在住友人提供了許多美照,讓介紹文章能更為豐富。

 

參考資料:

ウィキペディア:花嫁のれん (列車)

JR花嫁のれんホームページ

花嫁のれん食事券│JRおでかけネット

 

延伸閱讀

【奈良】用奈良.斑鳩一日券輕鬆逛遍奈良主要觀光景點、和鹿來個近距離接觸。(含地圖) 

關西6天5夜【行程表總整理】關西機場到神戶交通方式。JR WEST PASS(關西廣域版)介紹。 

【名古屋+三重】名古屋交通介紹及往返中部國際機場路線分享。(含旅遊行程總整理) 

【跟著田村淳遊下關】福岡往返下關交通介紹,5天4夜行程總整理。 

福岡【行】福岡機場和市區間交通整理:地鐵、巴士、計程車。(含福岡市區地鐵路線圖及介紹)文末附行程表 

四國【交通】高知必坐路面電車土佐電鉄(とさでん),用一日券逛沿線景點。(含電車路線圖) 

四國【交通】搭乘華航直飛高松班機出發囉。機場來回高松車站接駁巴士小教學。車站旁ACE ONE超市採購。 

 

arrow
arrow

    静ちゃん(嘻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