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22.JPG

sakura 2014初訪四國【交通】高知必坐路面電車土佐電鉄(とさでん),用一日券逛沿線景點。(含電車路線圖) 

 

從JR高知車站南口一走出來就會看到高知市區主要的大眾交通工具,

路面電車-土佐電鐵,又簡稱土佐電、土電,這站站名是「高知駅前」,

因為是起訖點站,所以兩邊電車都是往同一方向都可以搭乘。

R0012395.JPG 

搭乘土佐電鐵前,會先看到這個模仿坂本龍馬的「船中八策」而來的「電中八策」告示牌,把搭車該注意的事項改用幽默有趣的寫法,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對高知一開始就留下了好印象。

R0012397.JPG 

第一點寫的,「就算司機是型男帥哥,也請從後方車門上車。」,

讓静ちゃん忍不住一直想看司機長相XD

 

附上土佐電鐵的路線圖 (原圖請點這裡連結)

土佐電鐵圖

各站點間的車次間隔時間及末班車時間 (圖片取自旅たび高知)

IMG_8696

分成南北線(桟橋線)和東西線(伊野線+後免線)的土佐電鐵,

搭乘注意事項如下↓↓↓

從後門上車,如果不是拿一日券或JR四國PASS,要抽整理券。不過静ちゃん搭乘時看當地居民都沒有人再抽…回來之後查詢網站才發現,原來棧橋~高知車站前這段是不用抽整理券的。

市內均一票價區,車資為200円

電車內前後都放有費用表可以確認應付車資。或可參考下圖是静ちゃん從官網擷取出來的。

IMG_8674

快到站時,可按窗邊的下車鈴。這和坐公車頗像XD

由前門下車,並將整理券和車資一起投入料金箱。

料金箱無法找零,所以需要自備零錢。零錢不夠的時候,可以在駕駛座旁的換錢機(日文會寫「両替」)兌換(僅能兌換硬幣和千元紙鈔)。(圖片取自土佐電交通官網)

      IMG_8679

交叉點的播磨屋橋站(はりまや橋)是南北線、東西線的轉車點,轉乘時除了投入車資之外,還要跟司機拿轉乘券(乗換券),到達目的地下車時,再把轉乘券交還給司機即可。如果下車地點超出轉乘券上所標示的乘坐範圍,就再補差額車費。

貼心小提醒:播磨屋橋站(はりまや橋),東西線和南北線的乘車地點如下圖所標示,是需要過馬路換車的喔。

IMG_8676

根據静ちゃん觀察,

播磨屋橋站(はりまや橋)下車時司機都會拿著一疊轉乘券(乗換券)

主動詢問是否需要,所以日文不通也不用擔心。

 

如果一天行程都是安排高知市區內景點,

雖然用走的也都會到,但買個土佐電鐵一日券,

只要坐個三趟就回本,還能拯救疲累的雙腿,

静ちゃん覺得很划算!!

如果是使用JR四國PASS(All Shikoku Rail Pass)的話,

也可以直接搭乘土佐電鐵全線喔。

 

土佐電鐵一日券分成「市內一日券(500円)」和「全線一日券(1000円)」兩個版本

静ちゃん安排的景點剛好都在「市內均一用」的區間內,所以就買了500円版本的市內一日券。

 

一日券可以在以下三個地方購入

JR高知車站外的高知觀光情報發信館,位置及營業資訊請參考這篇http://goo.gl/WjMPsl

播磨屋橋服務中心 (全年無休 8:00~19:00) 位置在下圖綠色框框處(取自土佐電交通官網),在土電大樓的一樓,外面剛好就是公車亭,很好認。參考網址:http://www.tosaden.co.jp/info/dtl.php?ID=550

     IMG_8675

電車車內(直接向司機購買)静ちゃん是直接在車上買的,下車時跟司機說要買1日券就可以了。如果不會日文的朋友,可以先把「1日券」三個字寫在紙上給司機看,記得註明要那種票價就可以了。

 

獲得電車一日券一張,如下圖。

翻開裡面還有土佐電鐵的路線圖及鄰近景點,

另一面則有日期,請自行以刮刮樂方式,把搭乘日的那天數字刮掉,

然後下車時就是出示這張給司機看就可以了。

R0012891.JPG

R0012892.JPG

 

▼ 一日券內有貼心的列出高知市內觀光景點,及應該要坐到那一站下車。

IMG_8677  

静ちゃん用一日券參觀了以下的景點,並附上介紹文章連結。

上町一丁目站,可以參觀坂本龍馬誕生地、龍馬誕生紀念館和龍馬郵局

 延伸閱讀: 四國【景點】DAY8 龍馬誕生紀念館 高知市區內龍馬景點大巡禮 龍馬郵便局 坂本龍馬誕生地。(含詳細路線地圖) 

R0012894.JPGR0012902.JPG

R0012974.JPG

之後再坐到縣廳前站,走去旧山内家下屋敷長屋及山內神社

 延伸閱讀: 四國【景點】DAY8 山內神社+舊山内家下屋敷長屋,用土佐電鐵一日券逛高知山內家景點(含詳細路線地圖) 

R0013004.JPG

最後再坐回JR高知車站前閒晃,還剛好看到龍馬人物的COSPLAY團體表演。

再加上最後坐回飯店,總共是坐了四趟,有回本。

 延伸閱讀: 2014初訪四國【交通】DAY5 使用JR四國乘車券出發前往高知,坂本龍馬、麵包超人作者的故鄉。(含高知車站介紹及周邊地圖) 

 

明治37年(1904年)創立的土佐電鐵,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路面電車,

電車的外觀也很多樣,除了有復古造型的電車之外,還有麵包超人、龍馬圖樣,

也收購了不少外國路面電車的車輛,只是静ちゃん都來不及拿起相機拍照,

大家到高知時,也可以看看可以蒐集到多少種圖案的路面電車~

 

在JR高知車站前等車時拍的復古外觀土佐電鐵,這台是昭和25年登場,模仿東京都電的200型電車。

R0013054.JPG

▼ 在上町一丁目站拍到的是和200型電車乍看之下很像,但差別在前方只有兩個窗子的600型電車。是昭和32年以後製造的。

R0012978.JPGR0012979.JPG

静ちゃん唯一拍到不同外型的土佐電鐵,是從駕駛座後方拍出去的對向來車。藍色可愛圈圈外型的是從挪威奧斯陸買入的市電198號。

R0012890.JPG

▼ 電車裡面,也可以使用當地的交通卡刷卡。

R0012399.JPG

▼ 下車鈴。但記得等電車靠站了,再準備下車就可以,不用像在台灣坐公車要走去前面等到站,日本司機都會等乘客確實下車才開的。

R0012402.JPG

▼ 車廂內部前後都有放上車資表可以參考。然後在車資表旁邊的就是料金箱,旁邊小小的空間就是前門下車處。静ちゃん扛著行李要從那小小的空間下車,還差點不小心要摔出去了

R0012980.JPG

R0012887.JPG

R0012400.JPG

▼ 正在經過高知橋。之前錦戶亮主演的電影「県庁おもてなし課 (縣廳招待課)」,劇中很常出現這條河川的場景。這部片是在介紹發展高知觀光,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找來看看~

R0012401.JPG

 

静ちゃん日本情報即時更新

歡迎一起來分享日本旅遊五四三~~

 

☆★ 静ちゃん玩四國★☆

《序》

關於四國旅遊的行前認識

2014年4月12日(六)

(交通)從高松機場到市區交通  JR高松車站  (住)Hotel Areaone高松

2014413()

()めりけんや烏龍麵(高松駅前店) (景點)高松名勝 栗林公園 ()高松市商店街(含藥妝店攻略) ()たわら屋 漢堡排專門店

2014414()

()丸龜名物 一鶴骨付鳥(景點)日本現存12天守之一 丸龜城 ()居酒屋庄や(高松駅前店)

2014415()

(交通)金刀比羅宮表參道 ()中野烏龍麵學校 (景點)金刀比羅宮 ()居酒屋 焼き鳥屋とり蔵

2014416()

(景點)高松城 (交通)JR四國乘車券前往高知+高知車站介紹  ()高知商店街(含藥妝店位置)  ()西鐵INN高知はりまや橋

2014年4月17日(四)

(景點)自行車遊四萬十川  (食)屋台餃子安兵衛

2014418()

(景點)高知城  ()西洛梅市場(ひろめ市場)

2014419()

(交通)高知路面電車-土佐電鐵 (景點)龍馬誕生紀念館、龍馬郵便局 (景點)山內神社、舊山內家下屋敷長屋 ()青柳チャフェ

2014年4月20日(日)

(逛)日曜市

 

☆★ 静ちゃん遊福岡★☆

2015福岡【行】福岡旅遊行程總整理。福岡機場和市區間交通:地鐵、巴士、計程車。(含福岡市區地鐵路線圖及介紹)  

2015福岡【食】DAY1 長浜ナンバーワン(長濱NO.1拉麵 祇園店),來到福岡就是要吃豚骨拉麵。

2015福岡【住】東横INN博多駅前祗園,地下鐵祇園站出來30步就到,博多站步行約10分鐘。附WIFI、免費早餐。 

 

☆★ 静ちゃん神戶美食特集★☆ 

2014夏季快閃神戶:鳥貴族燒鳥(居酒屋),280円的連鎖平價串燒店 関ジャニ∞迷必吃。大阪、東京都有分店。 

2014夏季快閃神戶:三宮、元町在地人推薦美食集合篇(有地圖)。沾麵、明石燒、比利時鬆餅、可樂餅、肉包、元町蛋糕。 

arrow
arrow

    静ちゃん(嘻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