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1909.JPG

sakura 原文連結:2014初訪四國【景點】DAY4 金刀比羅宮-參拜篇。成功挑戰奧社1368階階梯,傳說日本人一生必定要來參拜一次的景點。含詳細參拜沿路照片及時間表。

 

實際時間行程  高松築港站10:00往琴平的電車→11:00  抵達琴電琴平站→散步前往金刀比羅宮→11:30  中野烏龍麵吃中餐→13:30  爬升至金毘羅狗(こんぴら狗)位置(上洗手間及稍作休息約半小時)14:20  到達御本宮(785)15:20  成功攻上奧社(1368)16:30  回到金毘羅狗(こんぴら狗)位置→17:30  抵達琴電琴平站搭車回高松

 

逛完了前半段悠閒又平坦的商店大道之後,

終於要踏上通往金刀比羅宮的階梯(抖),

覺得招架不住的話,可以馬上求救階梯路口處旁的石段駕籠(有料,請參考金刀比羅宮-表參道篇)。

R0011852.JPG 

▼  金刀比羅宮的必看景點地圖,静ちゃん接下來也會詳細介紹,如果想看更清楚的地點,可以看官網(←點這)提供的地圖。

DSC00015.JPG 

在踏上第一階的旁邊就標示著金丸座要從下一個三岔路口左邊前進

 R0011861

前半段的階梯,一直到大門的第365階,

兩邊都還是販賣各式土產的商店。

R0011863.JPG 

來到第113階的一之坂鳥居

鳥居因為被上方的遮陽棚擋住,所以沒拍到。

有看到別人網誌分享的遮陽棚是收起來的,

所以應該是看天氣或季節使用。

R0011868.JPG 

從這裡的岔路往左邊上去就是通往金丸座

不過静ちゃん在四國的這段期間剛好碰到公演,

無法入內參觀就沒有繞過去了。

 

一之坂鳥居旁的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備前焼狛犬」

從這邊往上是一段滿陡的階梯。

R0011871.JPG 

沿階梯向上,還可以看到一些花期比較晚的櫻花品種。

DSC09950.JPG 

走沒幾階左手邊又出現了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燈明堂」,

使用了船的下樑改建懸吊裡面的燈籠,以照亮夜晚的參拜之路。

R0011880.JPG 

再往上走一些,看到右手邊又插了個立牌,寫著「琴陵宥常銅像」,這邊大約是288階。

R0011883.JPG

R0011885.JPG

爬到294階,距離御本宮還有491階>”<

R0011887.JPG 

青銅大燈籠,是金刀比羅宮境內最豪華的青銅燈籠。

R0011896-DSC09960.JPG 

鼓樓,放置太鼓的建築,多用來報時,通常會和鐘樓配成一對,

不過在金刀比羅宮只有看到鼓樓。

看到鼓樓之後,前方就是金刀比羅宮的大門,

也意味著結束了表參道的商店之旅。

R0011896.JPG 

進入大門前回頭想看一下爬了多高,

意外看到一片美景,再往上走還可以看到更遼闊的景致。

R0011898.JPG 

大門(365階)兩側供奉的不是一般看到的門神。

R0011892.JPGR0011902.JPGR0011903.JPG

穿過大門後會看到五人百姓的攤位,

是唯一可以在金刀比羅宮內擺攤的攤販。

五人百姓據說是因為祖先對金刀比羅宮有很大的貢獻,

所以才被特別允許在神域內進行販賣。

賣的都是一樣的商品-「加美代飴」,據說是帶點柚子香味的糖果,

静ちゃん這天只有看到三位來擺攤,而且其中一攤才剛正在準備中,

雖然攤位上似乎都有擺放試吃的加美代飴,

但是都沒客人,静ちゃん也就不好意思靠過去了>”<

加美代飴在表參道的兩側商店也買的到,

或許是因為如此所以這裡的生意看起來並沒有特別熱絡,

反倒成為金刀比羅宮的觀光景點之一。

 R0011906

▼ 參道上看到在賣的加美代飴

DSC00073.JPG

▼ 一旁還有五人百姓專用的倉庫。

R0011907.JPG 

接下來這段是春天到訪時的重要景點-櫻馬場

兩側是一整排的櫻花樹,只可惜静ちゃん晚了一步,幾乎都已經是綠葉了。

但綠葉加上一整排的石燈籠,也讓這段暫時平坦的步道,走起來格外愜意。

櫻花盛開的櫻馬場有多美請點這裡連結官網觀看。

R0011909.JPGR0011912.JPGR0011914.JPGR0011916.JPG

DSC09970.JPG

順著櫻馬場往前,會看到另一個青銅色的鳥居,

DSC09971.JPG 

面對青銅鳥居的左手邊,會看到神馬及其馬廄。

也巧遇剛好被帶出來溜躂的馬匹。

R0011933.JPGR0011945.JPGDSC00001.JPG   

一旁還有一些應該是信徒奉納的雕像製品。

DSC09984.JPG

DSC09985.JPG

吸引静ちゃん的是高台旁邊一株還盛開的櫻花樹,

當然是馬上三步併作兩步衝上前去拍照。

(然後由剛剛的櫻馬場步道往上拍她也好美~)

R0011929.JPG

來到這邊大約走了400多階,距離御本宮的785階還有快一半的路程,

在這邊稍事休息(馬廄旁有洗手間),

以及享用了一下剛在參道上買的大顆栗子,

DSC09975.JPG

青銅鳥居旁邊還有一個必看的景點-金比羅狗(こんぴら狗)的銅像

據說因為以前在東日本的人,如果要到四國參拜旅途太遙遠,

所以就把香油錢放在寫了金比羅參拜的袋子內掛在狗狗的脖子上,

用搭順風車的方式,一個人接棒一個人,把狗狗帶到金刀比羅宮完成參拜。

R0011924.JPG

一路上都會一直看到的御守價目表,圖文並茂覺得很會做生意。

DSC00007.JPGDSC00008.JPGR0011966.JPG

沒有狗狗可以代參,我們只好繼續努力往上爬!!

DSC00009.JPG   

御書院,因為一心向上,所以是回程的時候才走進去一探究竟。

回來之後查資料,發現書院內於特定時間會開放有常設展可以參觀,

5月5日和7月7日在前庭還會舉辦「蹴鞠」(類似現代的足球)的活動。

R0011950.JPG

▼ 這邊的開運籤是綁在樹上。

R0012138.JPG

DSC00060.JPG   

書院中賣御守的地方要爬上一段很陡的階梯,

但静ちゃん剛剛爬了1368階已經消耗太多體力,

根據有走上去看看的姐姐表示,賣的都和金刀比羅宮上面的一樣。

 

看到一個往下通往神樁的指示標示,表示已經到達500階囉。

神樁是由資生堂出資經營的餐廳和咖啡廳

參拜的一路上就只有這裡一間店可以坐下來喝茶休息,

據說從神樁的露臺看出去的風景很不錯,

有興趣可以參考官網的營業資訊(神樁官網點這)。

R0011956.JPGR0011958.JPG 

神樁一旁的木馬舍,根據官網資料是西元1650年時,由高松城主所捐獻奉納的。

R0011960.JPG 

神樁再稍微往上,看到一道黑門擋起來的神祕禁地,

裡面的書院也列為重要文化財,平時是沒有開放入內參觀。

 

再往上一些終於看到大大的神社,

但不要高興得太早,仔細一看旁邊寫著「旭社」(628階)

御本宮請右轉繼續前進。

旭社旁的的階梯是等下從御本宮下來時的通道(下向道)。

R0011974.JPGR0011978.JPG

旭社旁的大水缸,丟滿了大家許願的錢幣,

最厲害的是還有浮在水面上的銅板。

DSC00048.JPG

DSC00047.JPG

右轉後沿著迴廊前進,穿過黃銅鳥居會看到賢木門。

R0011981.JPGR0011982.JPG

賢木門小故事:

賢木門原本因為建造時太過匆忙,其中一根梁柱不小心裝反,

而被稱做「逆木門」,一直到明治12年整修的時候,才改名為賢木門。

 

遙拜所,可以從這裡祭拜全國以伊勢神宮為首的皇廟及皇陵的地方。

R0011987.JPG

本宮手水舍,終於快到達御本宮啦。

R0011991.JPG 

到達御本宮前的最後挑戰,陡峭直上的石階。

R0011998.JPG

R0012004-DSC00028.JPG

下面是烏龜造形的百度石。

百次參拜(百度参り):日本的傳統參拜儀式之一,如果有要許願請求之事,就從社寺入口來回拜殿參拜神明100次,而百度石上的小竹串則是用來計數用的。

R0012001.JPG 

金刀比羅宮御本宮,主要是祀奉保佑農業、生產業、醫藥及海上守護的神明。

到達這裡已經爬了786階石階。

R0012007.JPGR0012120.JPG

▼ 金刀比羅宮的神木,樹幹一圈長度有4.7公尺,高約25公尺。

DSC00032.JPG

▼ 古札納所 (こさつおさめしょ),回收舊御守的地方。是據說御守都只有一年的有效期限,但直接丟掉又怕招來壞運,所以就是繳回神社代為處理。不過也有人覺得這是商業行銷手法。

R0012015.JPGR0012018.JPG

▼ 神樂殿

R0012030.JPG

面對金刀比羅宮左側是賣御守的地方,還有静ちゃん參拜神社必抽的開運籤。

這裡的開運籤很特別,除了有籤詩一張之外,裡面還有一隻小小的金色金比羅犬喔,有種歐巴桑買菜送蔥賺到的開心感XD

R0012022.JPGR0012024.JPGR0012028.JPGIMG_7241.JPG  

在旁邊是繪馬所,建築整體有點像是大船入港的感覺,

繪馬的圖案當然不會少了可愛的金比羅犬。

然後因為金刀比羅宮有海上守護的神明,所以繪馬所亭內上方掛滿了船隻照片。

R0012124.JPGR0012126.JPGR0012127.JPGR0012128.JPG

面對金刀比羅宮右方的展望台可以一覽讃岐平原寬闊的美景,

雖然遠方景色有點霧,但還是可以看到有讚岐富士之稱的飯野山。

R0012033.JPGR0012034.JPGDSC00033.JPG

展望台旁的小徑就是通往奧社之路,

静ちゃん在這裡和姊姊暫時分開行動,

自己一個人去挑戰位於1368階的奧社(嚴魂神社)。

R0012036.JPG 

往奧社入口的警告標語(誤)

大意是往奧社和白峰神社的途中還有另外兩個神社,然後到達奧社單程約需30分鐘(重點!!),途中為防範森林火災所以禁菸。在白峰神社和奧社都有神社派駐的工作人員。

R0012037.JPG 

往奧社入口的警告標語part2

「附近有山豬出沒,請小心注意。」看到這告示牌的當下,其實有點害怕,再加上前方景色就是樹木參天有點原始森林的感覺,一路上又幾乎沒碰到什麼人,路邊草叢有個颼颼聲,都會忍不住自己嚇自己,不過好險一路上都很平安沒有看到傳說中的山豬>”<

R0012041.JPGR0012044.JPG 

在到達第一個休憩站(白峰神社)前看到的小神社。

R0012047.JPGR0012050.JPG

一個人爬山其實有點寂寞加上擔心山豬突然衝出來怎麼辦,所以看到前方有參拜者時,就默默保持著看的到他們但又不會太靠近的距離前進。

R0012057.JPG 

到達白峰神社(923階),距離奧社還有445階,約需20分鐘。

這時已經有點氣喘吁吁,平時鍛鍊不足ㄚ~~~

R0012061.JPG 

看了一下介紹,白峰神社供奉的是崇德天皇,日本第75代天皇。對日本歷史不熟悉的静ちゃん當然是默默跳過這段,不過看網站介紹白峰神社附近種植滿多楓葉,到了秋末一片紅黃相間景色很美,所以又被稱作紅葉谷。

 

白峰神社賣御守的地方,但很像沒有開門呀,也沒有看到神社人員,只有看到自助式開運抽籤,湊近洞口看了一下,是和下面賣的金刀比羅狗的開運籤是一樣的。就在静ちゃん研究這個籤箱的同時,原本保持的一點距離的參拜者,已經看不到身影了QQ

R0012064.JPG 

途中的另一個小神社。

R0012073.JPG 

往奧社還有500公尺!!

R0012076.JPGR0012079.JPG 

紅色亭子是以前建造留下來的休憩所兼觀景台功能,現在因為樹木茂盛所以看不到什麼景色了。重點是旁邊小牌子,往奧社還有200公尺,終於快到了。

R0012081.JPG 

就在開心200公尺不遠時,轉彎就看到這長到似乎要登天的階梯,已經爬到有點上氣不接下氣,突然覺得自己很假會幹嘛要來挑戰奧社,不過好險階梯上掉落滿滿的櫻花花瓣有點美,稍微有平撫了一下心情。

R0012082.JPG 

登上長到似乎要登天的階梯後,會看到奧社(嚴魂神社)的手水舍。

R0012086.JPG 

通往奧社的最後一段階梯。

R0012088.JPGR0012090.JPG 

然後終於看到要走過1368階才看得到的奧社!!正式名稱是嚴魂神社,祭祀的是金刀比羅本教的教祖,朱紅色的神社看起來就是會有一股莫名的莊嚴感(是說剛剛下面的白峰神社也是朱紅色XD)

R0012091.JPGR0012096.JPGR0012097.JPG

補充寫文章時查到的資料,面對神社左邊的石壁,可以看到天狗和鳥天狗(カラス天狗)的石雕,可惜静ちゃん去的時候沒注意到

 

奧社的御守所,賣御守和寫朱印的地方。這邊賣的御肌守有兩款,一藍一紅,爬了那麼大老遠的路,不買一個作紀念說不過去,立馬掏出錢包奉上(顯示為腦波很弱)。

R0012095.JPG 

左邊是静ちゃん在奧社買的紅色御守(印象中是500),右邊是姐姐買的金刀比羅宮廣告打很大的幸福黃色御守(姐姐沒加買金刀比羅狗的小擺飾,所以是800),這個只有在御本宮的御守所才買的到。

IMG_7240.JPG 

爬了這麼高當然要看一下從這邊看出去的風景有沒有比御本宮那邊美,

不過老實說,静ちゃん比較喜歡剛在御本宮展望台看出去的景色,其實大體來說差不了多少,

不過因為奧社腹地很小,所以能看出去的地方只有一小區,視野不比剛剛在御本宮來的寬廣。

R0012101.JPG 

從神社處往下拍,静ちゃん停留的時間大概來來去去不到10人,

但有日本人也有香港人,離去時剛好還遇到一團台灣人正在努力爬上來的路上。

R0012102.JPG 

回程快速走回御本宮和姐姐會合後,就從御本宮御守所旁的下向道往回走。

R0012129.JPG 

再通過櫻馬場,接近五人百姓的地方,剛好遇到祭典結束回來的神職人員一大群人在這裡休息,仔細一看才發現似乎有些在小吵架,把整個通路都擋住了,大家不敢通過的同時,也不忘拿起手上的相機湊個熱鬧(誤)

DSC00066.JPGR0012146.JPG 

回程參道上的部分店家已經休息,但想買點小土產還是有得買。静ちゃん就是在回程路上買了伴手禮的烏龍麵和煎餅,還稍作休息吃了花嫁果子冰淇淋。

(關於表參道商店部分請看金刀比羅宮-上篇)

▼  因為静ちゃん個人很喜歡饅頭類的小點心,所以買了金刀比羅宮的名產炙まん和こんぴら饅頭。寫著金字的煎餅,是在 『船々堂』買的,試吃是很大方地給了一整片煎餅。生的烏龍麵條,這次在四國買了好幾包不同店家出的,煮起來都很Q彈。

R0012182 

路上遇到一隻小貓,雖然不會跑走,但是閃避鏡頭功力很高招,怎麼拍就是拍不到正面…

IMG_3699.JPG 

走回琴電琴平車站時,是選擇和來時不同的道路,路線圖請參考下圖。

金刀比羅宮map.jpg 

▼ 琴電琴平車站旁大宮橋的鳥居。

R0012162.JPG

差不多5點半回到車站,剛好迎來美麗的夕陽。

使用一日券在瓦町站下車稍逛了一下沒看到什麼好吃的商店,

就決定回飯店樓下的串燒店吃晚餐,然後準備整理行李明天要移動前往高知囉~

(串燒店心得2014初訪四國【食】DAY4 焼き鳥屋とり蔵:緊鄰Hotel Areaone2館的居酒屋-鳥藏,JR高松站1分鐘。)

R0012163.JPG

▼ 車站內的垃圾桶也有吉祥物的圖案。

R0012164.JPG

R0012167.JPG

參考資料:金刀比羅宮官網:http://www.konpira.or.jp/

 

静ちゃん日本情報即時更新

歡迎一起來分享日本旅遊五四三~~

 

☆★ 静ちゃん玩四國★☆

《序》

關於四國旅遊的行前認識

2014年4月12日(六)

(交通)從高松機場到市區交通  JR高松車站  (住)Hotel Areaone高松

2014413()

()めりけんや烏龍麵(高松駅前店) (景點)高松名勝 栗林公園 ()高松市商店街(含藥妝店攻略) ()たわら屋 漢堡排專門店

2014414()

()丸龜名物 一鶴骨付鳥(景點)日本現存12天守之一 丸龜城 ()居酒屋庄や(高松駅前店)

2014415()

(交通)金刀比羅宮表參道 ()中野烏龍麵學校 (景點)金刀比羅宮 ()居酒屋 焼き鳥屋とり蔵

2014416()

(景點)高松城 (交通)JR四國乘車券前往高知+高知車站介紹  ()高知商店街(含藥妝店位置)  ()西鐵INN高知はりまや橋

2014年4月17日(四)

(景點)自行車遊四萬十川  (食)屋台餃子安兵衛

2014418()

(景點)高知城  ()西洛梅市場(ひろめ市場)

2014419()

(交通)高知路面電車-土佐電鐵 (景點)龍馬誕生紀念館、龍馬郵便局 (景點)山內神社、舊山內家下屋敷長屋 ()青柳チャフェ

2014年4月20日(日)

(逛)日曜市

 

☆★ 静ちゃん玩東京★☆

✿2013東京賞花✿ 踏進東京的第一步《機票、成田N'EX+Suica、住宿》  

✿2013東京賞花✿ DAY1-1 桃園機場出發。搭乘N'EX (成田特快) 到池袋。    

✿2013東京賞花✿ DAY1-2 日本東京民宿初體驗-池袋之家(有詳細路線圖)。池袋站平價民宿。中文可。    

✿2013東京賞花✿ DAY1-3 上野恩賜公園賞花。阿美橫丁買藥妝。一蘭拉麵。    

✿2013東京賞花✿ DAY2-1 鬼太郎的家-調布 深大寺。     

✿2013東京賞花✿ DAY2-2 自由之丘 遇到櫻花滿開的小公園。     

✿2013東京賞花✿ DAY2-3 下著櫻花雨的目黑川,在日劇拍攝景點散步。    

✿2013東京賞花✿ DAY2-4 涉谷血拚完,來個美味串燒吧~    

✿2013東京賞花✿ DAY3-1 新宿御苑,入境隨俗在櫻花樹下野餐~  

✿2013東京賞花✿ DAY3-2 下北澤挖寶逛古著、Sunday brunch享受下午茶。   

✿2013東京賞花✿ DAY3-3 日本第一夜櫻名所「千鳥之淵」+ 滿滿屋台的靖國神社    

✿2013東京賞花✿ DAY3-4 便宜又好吃的「天下壽司」   

✿2013東京賞花✿ DAY4-1 有逛又有吃,小小生活圈的東京晴空塔   

✿2013東京賞花✿ DAY4-2 池袋東口尋找貓頭鷹~(♥♥有詳細逛街地圖♥♥)     

✿2013東京賞花✿ DAY5-1 神樂坂 享用鳥茶屋別亭的美味親子丼     

✿2013東京賞花✿ DAY6-1 東京迪士尼樂園 開心遊玩不是攻略(上)-交通。門票。寄明信片。  

✿2013東京賞花✿ DAY6-1 東京迪士尼樂園 開心遊玩不是攻略(下)-表演。遊行。   

✿2013東京賞花✿ DAY6-1 東京迪士尼樂園(又一篇)-紅心女王宴會大廳  

✿2013東京賞花✿ DAY7-4 東京チカラめし便宜又好吃的燒肉丼-推薦日本必吃!! 

✿2013東京賞花✿ DAY7-1 日光世界遺產之旅(上)-東武電鐵。輪王寺大猷院。    

✿2013東京賞花✿ DAY7-1 日光世界遺產之旅(中)-二荒山神社、東照宮。(有路線地圖)  

✿2013東京賞花✿ DAY7-1 日光世界遺產之旅(下)-輪王寺、神橋。(有路線地圖)   

✿2013東京賞花✿ DAY7-2 日光必吃-吉田屋羊羹。炸湯葉饅頭。ARASHI推薦駅弁。  

✿2013東京賞花✿ DAY7-3 夜晚的淺草寺好美ㄚ~(有淺草寺詳細交通及周邊地圖介紹)。 

✿2013東京賞花✿ DAY8 日劇拍攝景點-立教大學 (♥有池袋西口周邊地圖♥)。池袋車站附近,愛情白皮書、長假日劇拍攝場景。

arrow
arrow

    静ちゃん(嘻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