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6913.JPG

北海道札幌以札幌車站為中心沿線就有不少景點可以輕鬆規劃出1~2日的旅遊行程。距離札幌車站約10分鐘車程,就有可以一次滿足五感體驗的札幌啤酒博物館,這裡也是日本唯一介紹啤酒的博物館。明治時期建造的紅磚建築物,歷經最初作為開拓使館的製糖工廠,後來賣給札幌啤酒作為精麥工廠,現在則重新整理成為啤酒博物館,是日本近代遺產之一。

原文連結:【北海道】札幌啤酒博物館(サッポロビール博物館)/札幌啤酒園 日本唯一啤酒博物館 近札幌車站 

 

札幌啤酒的歷史及起源,參考了維基百科的資料後簡單說明如下,

日本有名的啤酒製造大廠-札幌啤酒,起源於明治9年(西元1876年),政府派遣開拓使到北海道的札幌設立了札幌麥酒釀造所。之後被收購成立札幌麥酒株式會社並開始從事啤酒的生產及販售。中間經歷各家啤酒廠牌的合併、重新分割,甚至禁止啤酒擁有獨立商標,導致札幌啤酒的星星商標一度被封印,最後在愛好者的聲援下,才得以繼續使用。

 

札幌啤酒博物館是位於札幌啤酒園其中的一個建築物,從札幌車站前往札幌啤酒園的方法參考官網有以下幾種

札幌啤酒園交通01 

(圖片取自札幌啤酒園官網)

 

第一種方法,搭乘地下鐵:地下鐵東豐線「東区役所前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但要注意的是從JR札幌車站走到地下鐵東豐線路程也約需10分鐘左右,所以加起來就是要走很多路,又要花車錢。

第二種方法,搭乘公車,静ちゃん是選擇這個方法,因為可以直達札幌啤酒園門口,只是需要注意班次時間。

第三種方法,搭計程車,如果同行有3人以上,就可以考慮坐計程車過去,因為分攤下來費用其實和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差不多,但省下了等車和走路的時間。

 

静ちゃん是選擇了搭乘公車的方式前往,在JR札幌車站北口和南口,各有一班公車可以前往,搭車地點及路線如下↓↓↓

IMG_4634.PNG

(圖片取自中央巴士官網 原圖網址)

札幌啤酒園交通02 

(圖片取自札幌啤酒園官網)

 

網路上有提供時刻表如下↓↓↓

IMG_4633.PNG

(圖片取自中央巴士官網)

 

静ちゃん因為住宿的飯店離JR札幌車站北口較近,所以是搭乘188號公車前往。等車地點就在車站北口出來正前方的廣場,找到2號搭車處就會看到188號公車的資訊。

札幌北口公車站圖

 IMG_5670.JPG IMG_5669.JPGIMG_5672.JPG   

大約10分鐘左右車程,可以抵達札幌啤酒園。

一下車就會看到紅磚砌成的開拓使館,以及有著札幌啤酒星星商標的高聳煙囪。

SAM_6906.JPG

札幌啤酒園內腹地不小,除了博物館之外,也有4~5間餐廳。因為晚餐另有安排,所以今天主要目的地就是札幌啤酒博物館。

札幌啤酒園map

園內地圖(圖片取自官網)

 

下公車後往醒目的煙囪方向前進,札幌啤酒博物館是在左手邊第一棟,另外右手邊會先看到一個大鍋爐,静ちゃん覺得外型有點像是勇者鬥惡龍裡面的史萊姆(),這其實是用來釀造啤酒的重要器具之一,稱做「ビール仕込釜」(中文稱做糖化槽)

SAM_6908.JPG

SAM_6910.JPG

在糖化槽的斜對面,就是札幌啤酒博物館的入口。前面這棟紅磚建築,因為上面也有代表札幌啤酒的星星標誌,所以也有不少人會在這邊拍紀念照。

SAM_6915.JPG

入口處,如果不參加特別導覽行程的話,札幌啤酒博物館有可以免費參觀的區域。

SAM_6914.JPG SAM_6916.JPG

參觀路線是從上往下,所以進入博物館後是先搭電梯直上3樓。

SAM_6917.JPG

SAM_6918.JPG

3樓電梯一出來就會看到博物館入口,指示牌下方有導覽簡介可以拿取(有提供中文版)

SAM_6920.JPG  

由3樓往下看的旋轉階梯和紅磚牆壁,配上有一層樓高的窗框,覺得畫面充滿大正風情,就隨手拍下了這張照片。

SAM_6919.JPG 

進入館內後,往左邊是一般免費的自由參觀路線。往右則是需要另外付費的導覽路線。如果喜歡喝酒又懂一些日文的話,建議可以參加付費導覽(大人500円),因為導覽最後會付兩杯經典款的札幌啤酒,相當於自費購買的價格,等於買酒送導覽,還多了大螢幕影片觀賞。

SAM_6921.JPG 

静ちゃん是走免費的自由參觀路線,會先繞過一個有兩層樓高的煮沸壺,這也是以前札幌啤酒工廠實際使用過的煮沸壺,使用程序是排在剛才外面看到的「ビール仕込釜」(中文稱做糖化槽)之後。

SAM_6922.JPG

SAM_6923.JPG

沿著煮沸壺繞行來到二樓除了更能感受到煮沸壺的壯觀,二樓也是博物館的主要展示區,以年份區分來介紹札幌啤酒的發展過程,雖然看板上寫的都是日文,但旁邊都貼心的備有中英韓三國語言的介紹。

SAM_6927.JPG

SAM_6930.JPG

SAM_6931.JPG

很喜歡沿著煮沸壺而下時,牆上的這面彩色磚玻璃。

IMG_5692.JPG 

角落有個小劇場區,播放札幌啤酒的歷史。

SAM_6926.JPG

SAM_6928.JPG

札幌啤酒的星星標誌代表的是北極星,也是北海道開拓使徽章上的標誌。

SAM_6932.JPG 

從館內可以近距離觀看以當時候樣子呈現出的紅磚牆壁

SAM_6935.JPG 

製造啤酒時需要用到的大麥和啤酒花(ホップ),其中啤酒花是啤酒的苦味及香氣來源,聞起來味道也很特別,打開蓋子就可以親自體驗。至於是什麼味道就留給大家去現場感受~

SAM_6937.JPG

SAM_6938.JPG

用了一整面牆來展示以前的廣告海報,或者也可以說是畫報,仔細看會發現有些內容出乎意料的很大膽ㄚ!!

SAM_6933.JPG 

沿著牆走到另外一面,也是一整面的廣告海報,但時間就比較靠近現代,已經是用真人照相輸出的海報,其中也不乏一些知名明星年輕的時候,看這面牆很有挖寶的感覺(笑)

SAM_6939.JPG 

黑木瞳,這個真的是湊近看才發現www

SAM_6940.JPG  

上川隆也,感覺沒什麼變

SAM_6941.JPG 

參觀當時最新的代言人是V6的井之原快彥( J家粉絲表示開心),女生回來之後查詢才知道叫做瀧川克莉絲汀。

SAM_6943.JPG 

往一樓出口的樓梯,大大的星星符號很顯眼。

SAM_6942.JPG 

一樓的星星大廳(スターホール)就是可以飲用札幌啤酒的地方(須另外付費),另一邊是紀念品商店 

一下樓梯就會看到星星大廳(スターホール),如果和静ちゃん一樣是走免費參觀路線,結束後想買杯啤酒嘗鮮,購買方式就是先到下圖照片中右下方的食券販賣機購買啤酒券按鍵上面都有附圖片

SAM_6945.JPG 

可以買到的啤酒種類及價錢如下:

l   サッポロ生ビール黒ラベル(黑標生啤酒,據說是札幌啤酒的主力商品) 200

l   [北海道限定]クラシック(經典啤酒) 200

l   開拓使麦酒(開拓使麥酒) 300円

l   3種飲み比べセット(3種啤酒組合) 600

l   ノンアルコールビールテイスト飲料(無酒精啤酒) 200

l   ソフトドリンク(軟性飲料) 100

 

買完後拿著券到旁邊的櫃檯兌換啤酒,還會獲得一包小點心,之後就是自己到後方找座位。杯墊很貼心的就是啤酒的品名。因為静ちゃん平常不喝啤酒,也不知道怎樣算好喝,所以就不提供試喝心得。

SAM_6950.JPG

SAM_6951.JPG

SAM_6953.JPG

椅背也很符合主題的做了星星簍空的造型,然後斜前方的兩位日本女性都點了三種口味的組合(3種飲み比べセット),覺得日本人就連女生都很能喝ㄚ~

SAM_6956.JPG

回程一樣是在剛剛下車的地方附近就可以看到候車處。搭乘循環88公車,可以到大通公園、時計台及札幌車站等重要地點。車資一趟是大人210円、小孩110円(2016年08月時搭乘資料)。

SAM_6960.JPG

SAM_6963.JPG

IMG_5675.JPG

IMG_5678.JPG

 

 札幌啤酒博物館 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11:30~20:00(最後入館時間為19:30)

費用:

  • 自由參觀(免費、不須預約)、約15分~20分
  • 導覽(日文)行程(大人500円、國中生~20歳未満 300円、小學生以下免費;費用含札幌啤酒兩杯)、12:00~18:30間,每整點和30分各一場,每場次限額20人,需於開始前10分鐘到櫃檯預約、導覽全程所需時間約50分鐘。

札幌啤酒博物館 官網 http://www.sapporobeer.jp/brewery/s_museum/index.html

札幌啤酒園 官網 https://www.sapporo-bier-garten.jp/

 

 星星大廳(スターホール)

營業時間:1:30~20:00 最後點餐時間:19:30

公休日:每周一 (遇國定假日則改為隔天)

 

札幌啤酒博物館參觀日期及搭車資訊:2016年08月

 

延伸閱讀

札幌【食】串鳥 北海道燒鳥專門店,吃完馬上列入下次再訪店家。近札幌車站。(附路線圖) 

【札幌】壽司處 北齋(すし処 北斎) 近札幌車站的壽司小店  

關西6天5夜【行程表總整理】關西機場到神戶交通方式。JR WEST PASS(關西廣域版)介紹。 

【名古屋+三重】名古屋交通介紹及往返中部國際機場路線分享。(含旅遊行程總整理) 

【跟著田村淳遊下關】福岡往返下關交通介紹,5天4夜行程總整理。 

福岡【行】福岡機場和市區間交通整理:地鐵、巴士、計程車。(含福岡市區地鐵路線圖及介紹)文末附行程表 

 

 

静ちゃん日本情報即時更新

歡迎一起來分享日本旅遊五四三~~

 

 

arrow
arrow

    静ちゃん(嘻子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